山有扶苏

当地一位比较恨兑喵喵的二孩妈

【王周】驰光(上)

妈呀总感觉刚给孩子过完生日一睁眼又到了!

是世邀赛之后有点交情了彼此交流带孩子经验(也不知道有没有真的交流到因为写哪儿算哪儿还没写完……)的故事

也是我感觉哥们儿必有暧昧但哥们儿觉得就是还能聊几句的同行之情的故事

有hdl去年写的轮回番外和巅峰荣耀微草番外的一点情节……

小宝生日快乐!


—————————————

 

微草客场告负。

他们这一轮的阵容还是首次出现在正式比赛里,对手又是主场作战的轮回,哪怕两边队长都没上,团队赛被拉开差距也算意料之中。

“来练阵容的。”周泽楷看完录像。

“这时候不练什么时候练?”王杰希说,“总不能季后赛练,那和脑袋直接怼你枪口上也没什么区别。”

周泽楷想了想,套了一句最近在选手大群里很流行的话,眼底难得浮出狡黠的光,“要给小朋友机会。”

王杰希乐,“哪位小朋友,你啊?”

“嗯,会抓住的,放心!”

我不放心难道是因为怕你抓不住?王杰希哭笑不得,薅了他脑袋一把。周泽楷反将一军,顺走了他还没来得及喝上两口的饮料,一溜烟跑出小面馆,去看老板养的趴在树下的猫。新赛季过了快两个月,天儿也凉快起来。这个时刻这座城市大部分人都在等着下班,太阳也是,于是连徘徊在街上的夕阳尾巴也灿烂得有点儿心不在焉。

周泽楷有猫毛过敏,不太严重。如今为了训练和比赛质量,怎么都比从前谨慎些,再在人生路上和偶遇的猫咪对上眼,也只能保持一个异地恋的状态,隔着半米远两两呆望,瞧着两边都很动心。遇着矜持点儿的猫,就还不错,发乎情止乎礼;遇着比较嗲的呢,那就有难了。

而眼前这只刚好就是比较嗲的。

一人一猫大眼瞪大眼互看半天,也许是看穿了这个人类不会主动,猫勉为其难地站起来,云似的,懒洋洋又轻飘飘的,左右晃荡几步,最后在周泽楷跟前不胜秋风般倒下,露出了和脊背同样绒绒有光的肚皮。

哪怕是比赛,这个等级的难度,这种意志和感情的冲突,也是少有的。

周泽楷挣扎了半天,回头看王杰希。

“站远点儿。英短一年四季都是掉毛大户,一会儿起风了全呼你身上。”王杰希走过来,端详着猫的胖脸盘子,挠它下巴,“这养得还挺好。”

王杰希没养过猫,但手法娴熟,看着是老手且是高手,猫被呼噜得嗲嗲叫。微草基地环境不错,看着是能金屋藏猫的样子,搞不好这人在基地附近的猫那儿都有几分薄面。周泽楷蹲边上看他玩儿,无意识搭上了他的胳膊。

“什么意思,我摸它你摸我。”王杰希低头看自己被攥着的胳膊,心下好笑,“猫肚皮什么感觉能通过胳膊传播?”

“……”周泽楷拍他。

“这个点了,你电话还没来。”

“什么电话?”周泽楷一呆。

“之前出来溜达两圈,你手机就响了,你们经理问你在哪儿干嘛呢要不要接你。”王杰希挑挑眉,“他们今天倒是挺耐得住。”

话不能说太满,他的尾音还在周泽楷耳边回荡,轮回经理的电话就来了。

周泽楷“哎”了一声,接起电话。

他说几个字又停一下,傍晚的霞光爬上天空,动人的为难也爬上他的脸。王杰希不是什么对长相敏感的人,毕竟他们这一行要是对长相敏感那抗过敏药得绑定在支○宝上没法离身。只是有时候他也难免嘀咕,这人长成这样是不是想起到一个缓冲作用呢,在等他说完话的间隙里,还可以去看他的脸,稍显漫长的沉默也许就浇上了一层缤纷的糖霜。

“……看什么?”

“说实在的,轮回是不是在你年纪上动手脚了,你真成年了?”王杰希说,“你们经理对你,蓝雨看他们家那个小孩儿也没这么紧。”

“……?”

“你作业写完了吗,不会打算问我题吧?”

能板板正正讲烂笑话的人实在也不多。周泽楷一边笑一边摸出身份证在他眼前晃了晃,也许是在问要不要检查,“会什么?数学,物理?”

“做个判断题都够呛。”王杰希起身,拍拍衣服下摆和小臂,才稍稍往他那边挨过去。两个人一前一后走在路上,瞧着也不是特别亲近,地上的影子却又黏在一起,橘色余晖滴进影子,融成黑色的麦芽糖。

“以后会养猫?”

语气颇有几分憧憬,王杰希听完就笑。他和他都不太常用这个词,非得用的话首选“下次”,虽说很多时候“下次”和“以后”就一个意思,但好歹添上了些许来日不远之感。电竞选手是无法寄托太多以后的,有些事情现在做不到以后实现的希望就更渺茫。他们在最好的战队里做着最坚如磐石的那个人,某些字眼某些词汇说出来很寻常甚至还能让小孩儿原地做梦,但他们不能常说。

好在“以后”并非全然不可捉摸,偶尔也会从天边莫测的流云降落,被烤成某个人手上的充气棉花糖。

“没想好。”王杰希说,“实话说我连以后做什么都没想过,退了以后慢慢想。养的话一定通知到位,让你过来动也没法动眼睁睁看我360度搓猫。”

周泽楷笑起来,“上刑?”

“学名叫磨练。”

“黄少天说你可以去算命。”

“我还真想过,蓝雨新基地选址不还找了几拨人看了好几回风水?创收靠他们广东人了。”王杰希说,“我在蓝雨大门那儿支个摊儿,看见黄少天就说他印堂发黑今天别上场。”

“以后全赖你。”

“他赖我的事儿已经很多了。蓝雨招不着姑娘,11月刮台风,卢瀚文期中考没进年段前五十,反正脏水就这么一两个指定方向,再泼多两盆也一样。”

“今天运气呢?”周泽楷停下来,笑眯眯地指指自己。

“有人陪吃饭还抢着买单,你不能挨着猫他还搓给你看。你就说这运气好不好吧?”

“什么人啊?”

“……我发现把问题丢给你确实是行不通的,车把子一转你直接给我拐隔壁那岔道上去。”王杰希轻飘飘地叹口气,走出几步又停下来,转身看着他笑,“下回自己想办法夸我一下,枪王无所不能,这种事应该不算为难你。”

“名头是角色的呀,”周泽楷笑起来,“但魔术师是给本人的。”

“……百发百中。”

 

轮回这赛季往青训营投了点儿钱。

这几乎是联盟所有豪门队的必经之路,成绩稳定之后培养新生代就成了重中之重,现如今这一块做得最好的当属蓝雨。蓝雨领导层的心态也相当好。别家出了好苗子的基本思路都是二话不说率先签个卖身契防止被拐带,方锐那个经典案例已经被相当一部分青训营负责人当作前车之鉴警钟长鸣了,但蓝雨不这样想。他们老板作为六榕寺头柱香终身会员,觉得选手的心态影响战队的气运,强留想走的人会损阴德,万事随缘,随缘。

“他就放屁吧,想走的要是黄少天你看他还能不能随缘。到时候他就要上天请月老补姻缘线下地请阎王改生死簿了。”轮回老板嗤之以鼻,“他这话就是说给别人听的,意思是他来挖墙角的时候大家最好都松松手。”

“这就是商战的一环吗?”吕泊远问。

“这应该是诋毁的一环。”方明华点评。

他们俩在边上嘀嘀咕咕的,江波涛边听边笑,想和周泽楷说话,抬眼却发现他们家队长低着头,没拆包装全堆在门外的设备都能被盯出两个洞。

“小周有心事啊?”

“唔,不算。”比起心事更像是困难吧。

“让我听听?”

“……不会教。”

江波涛想了想,“之前你带着于念练了一段时间,他提升很大。”

周泽楷摇头,“不一样。”

轮回从来就没有把于念看作一枪穿云的接班人,哪怕现在于念已经是二队最出色的选手,离轮回的要求也仍有不小的差距。周泽楷把他们对神枪手的期待抬得太高,仿佛他就是他才是神枪手的终极答案。用前人的模样淬炼出审视小选手的手术刀,相较之下他们身上凸出来或凹下去的血肉和骨头几乎难逃诟病。凭什么和配不配或许会成为缠绕每一个神级角色继承者的魔咒。

正因为于念不太可能是一枪穿云的接班人,周泽楷对待他和任何队友都没区别,引导配合,剩下的交给悟性。如果他的技术再成熟些,和吴启杜明轮换第六人也未尝不可。微草和蓝雨都已经上了双魔道双剑客这样的配置,轮回将来把双枪阵容排作过渡期的首发,也是可以预见的事。

但如果抱着训练接班人的心态,那就是另一片天地了。一个有且只有一个目标的世界里没有人会下不抱希望的功夫。

周泽楷闷头闷脑地想了一会儿,脸上的愁苦几乎能滴出水来。冬季的上海绝不算暖和,他却浑然不觉地在走廊外垂着头转圈圈,游在灰白的阴天里单薄而挺拔。孙翔从训练楼那儿过来,迷茫地看了他半天,但什么都没说,摘下logo很显眼的大围巾结结实实地给他缠了几圈,拍拍手进门和经理说话。

经理几乎潸然泪下,不亚于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看见自家娇生惯养的姑娘下地给白菜裹保鲜膜。

被缠粽子似的那么一勒,周泽楷倒是不转了,进屋找个角落坐下,听他们聊二队里的治疗选手。战法和神枪十来年里一直是热门职业,而治疗是刚需,新人基数都很大。笑歌自若确实到了需要敲定下一任主人的节点,而他们家两张王牌又是战法和神枪——并且不像另外几家神卡一样已经有了台面上的接班人,于是近两年青训营里这三个职业的苗子特别多,多到孙翔和周泽楷偶尔提出要去青训营看看经理都怕他们被生吃的程度。

孙翔在轮回甚至还没挨到第一次续卖身契的年头,经理并不打算和他说太多战法新人的事,这种事要是把握不好度,说出来多少有些人还没走就急着泼茶送客的意思。但方明华话匣子一开谁的眼色他都不甩,孙翔竟也没什么反应,只是靠在沙发上边听边看他传的录像,还歪过半边屏幕给周泽楷瞧,问他看法。

“打过才知道。”周泽楷说。录像只能做参考。

“明天没训练,我们过去捶一下。”

“好。”

“真有还不错的,那也得坐得住。”孙翔说,“我可是还要打很久的。”

方明华笑他嘚瑟,但对这个事实也心知肚明。看好的接班人因为前辈超长待机看不到上场希望最后转会走人也是常有的事。那个人迟迟不出现,你心里着急,就怕哪天来个万一一时青黄不接;那个人早早地出现了,又得担心人家耐不住直接走。没有人是来守饮水机的,最好的时间最巅峰的状态如朝露电光,不可能甘心被浪掷,也不应该被浪掷。

早一点晚一点都不好,能不能就出现在节骨眼上呢?方明华没头没脑地想了半天,下意识看向边上的周泽楷。周泽楷呆呆地回看他几秒,忽然捂住了耳朵。

“我还没开始讲呢!”方明华大笑。

“讲什么?”

“哎对呀,翔哥好像还真没听过,那我不正好大讲特讲!”方明华勾住孙翔的肩膀,“我跟你说,我和小周是在游戏里认识的。那会儿我和亲友组队打野图怪,但那会儿已经出道了嘛,前队长看见我在训练室打游戏,误会了——”

“你一个职业选手在训练室打网游还被抓包?”孙翔瞪大眼睛。

“前一天刚比完赛,第二天一般都休息嘛……别看我啊,我也很羞愧,已经深刻反省过了。”方明华尴尬地咳嗽一声,“反正我火速下线被拎去训了一顿,当时本来组好队了,少一个人不能开怪嘛,所以系统临时补了个神枪进来。注意了,注意了,这不是普通的神枪,也不是一次随便的补位,是命运赐予我的一场美妙邂逅,小周就这样来到我身边!”

故事已经听了无数遍的江波涛很熟练地在边上哼起了“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

“然后你就让他来队里了?”

“是这么说了,但他当时还小啊,我一个新人治疗说了也没什么用,硬着头皮说了几句心里直打鼓。哎你知道吗,当时那个海上夜归人是最新的野图BOSS,小周输出我治疗,两个人,就两个人啊,稳稳拿下!”方明华摸摸鼻子,喜气盈腮,“其实我感觉小周答应来呢,也是有一点欣赏我的技术在里面的……”

“真的假的……”孙翔回过头,周泽楷歪在沙发边上,手还捂着耳朵。他把这人的手拽开,发现耳朵都是红的。

“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你今天听的是脱水版。”江波涛笑,“以前可不止这么点儿,这手法那走位,夸完技术还要夸第一次见面,什么从天而降绝世大帅哥在比赛台上对他笑啦,什么见面那天输得很惨人生最落魄的时候遇到最好的人啦,什么佟哥看了也流泪啦,小周根本不敢听完。”

“喂,这根本不像说队友吧……”

“巧了,看队友和看对象有时候心态就是差不多的。那会儿队里的情况很普通,可能说普通都算我美化了,但我在四期里也不显眼,本身心气高不到哪儿去,有什么可挑的呢……直到在游戏里认识我老婆和小周。”方明华自嘲般笑笑,“跟他们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才觉得,要是咱们队也厉害点就好了,说不定他们对我印象能更好些。”

“……”

“当然!这是我小看他们了!”方明华下一秒就抖擞起来,眉飞色舞,“不管队里怎么样,他们对我印象都不错!不然怎么会一个做我老婆一个做我队长了呢!”

还好没那么快想出安慰的话……孙翔悻悻地收回刚要去拍他后背的手。方明华眼疾手快地抓着他拍了拍,又赶在小老虎羞恼之前缩回周泽楷身边,“这件事再说下去你们都会背了。可是每次去青训营溜达,我就忍不住开始做梦,会不会拐个弯就遇到治疗版本的小周了……感觉自己也跟赌狗似的,因为赢过,永远忘不了赢的滋味儿,就想再试试,万一还能撞大运呢……”

“我们倡导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但你脸上这种赌狗的迷幻神采最好洗掉哦!”江波涛毫不留情地操起抱枕糊他一脸,看他手忙脚乱地扒开又笑。这个故事他听了很多遍,听得越多就越理解他的心情,或许这也是老板经理他们的心情。人只要被惊天动地起死回生地眷顾过而又找不出运气以外的任何缘由,就很难不对世界上所有的虚无力量心存幻想。

但他们应该在足够乐观或者说迷信的同时,做好被除自身外的一切力量抛弃的准备。

“那是不是也要多打一张战法卡?”孙翔忽然问。

“什么?”

“要真有小孩儿打得不错但一直不给上场他能不跑吗?反正是我我肯定跑。”孙翔烦了吧唧地挠挠头,“他私底下想拿一叶之秋耍耍也不是不行,但我没退他就没法拿着比赛,打新角色现在就可以开始了,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仔细想想,双战法还比双枪稳呢,烟雨那双枪搞得跟筛子似的哪儿哪儿都是漏洞不过也有他们别的职业根本不好搭伙的问题……孙翔粗糙地盘算了一遍,半晌才发现队友不知道什么时候围上来了,目光慈爱如野生动物保护区的保育员。

“……又搞什么?”

“在想象你做师父带徒弟的样子。”

“……?”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儿孙满堂的好机会啊!”

“……”孙翔无语,“那你已经算我徒弟了。”

“……”

“跟你们说多少次了训练赛不要叠加父子局的吧,现在队里祖孙三代都有了呀……”

 

全明星,蓝雨主场。

今年据说是暖冬,一月份的广州街头短袖薄T如迎春花四处开。杨聪退役之后每年的合家欢剧场王杰希就少了一个聊天搭子,于是越发懒得走动。全明星选手也小小地洗了一下牌,如今榜上的七期生人数紧随四期生。虽然和第二名的差距越来越小,周泽楷却也始终是岿然不动的第一,也许在他退役前都很难看到别的名字登顶了。

怪了,外卖怎么还没来电话。

王杰希纳闷儿,看了一眼订单却显示已送达,他一边嘀咕是不是撂前台了一边下楼,出电梯一看高英杰乔一帆和于念还有周泽楷四个人围一桌在空荡荡的大堂玩飞行棋。那外卖就搁高英杰背后。高英杰看见他,一拍脑袋,跳了起来。

乔一帆从魏琛那儿得了个联盟早年出的荣耀飞行棋,约了他来玩。两个人在大堂窝着找搭子呢,外卖小哥来了看见他们在门口,以为是在等外卖,报了手机尾号和名字接头。高英杰一听是王杰希的,接了过来,正想拿上去就碰上外出回来的周泽楷和于念。彼此寒暄的时候于念瞥见桌上摆的稀罕玩意儿,眼睛都直了,乔一帆顺势请他俩一块玩。

“很多年没见过这个了,古董。”王杰希拍拍高英杰,把他按回座椅里。确实是很古早的玩意儿,只有嘉世霸图百花皇风四款,这四支队伍在那年头人气和实力都是最强的,本身蓝雨的底子比百花要厚些,也是联盟元老级的队伍之一,但架不住第二赛季两位猛男拎着百花从天而降,只好往后稍稍。叶修自己有嘉世的,还是独一份的首冠纪念款,但当年走的时候没带,现如今也不知道流落何方。魏琛这个是郭明宇送的皇风款,提起来还得骂两嘴那狗东西借我一百八上网不还人也不见了就剩个破玩具。

周泽楷起身,让王杰希坐下来,自己趴椅背上看。他这会儿手气不太好,掷了几回骰子都没得出飞机。王杰希拿起那个六面都烫着Q版扫地焚香的大骰子,往地图中央一扔,骰子转了几圈,乖乖定住一个六。

说来也怪,这骰子像是老鼠见了猫似的,听凭王杰希磋磨。几个来回之后他的棋子全出完了,小朋友们都还有一两枚在原地待命。周泽楷戳戳他的后颈,“很厉害。”

“第一次玩。”王杰希微微偏过头,笑了笑,“我好像没跟你说过,出道那年第一个挨我捶的神级角色,就是扫地焚香。”

“擂台?”

“嗯,开场还被叫了一声小鬼,想忘记都难。”

被叫“小鬼”的王杰希……周泽楷想了一会儿,轻笑道,“变成骰子也怕你。”

“就要这样,见到我就想起头昏脑涨找不着我的感觉。”王杰希丢出骰子,把最后一枚棋子送入终点。竖着耳朵悄悄听两位队长讲故事的小朋友们如梦初醒,想再玩一盘,但对象是王杰希,又都不太好意思,你看我我看你,就是不吭声。周泽楷掂了掂那几乎没人想起来的外卖,让他去边上吃完再说。

“我们还打上轮替了。”王杰希心下好笑,让出位置给他,自己到旁边那桌去吃饭。

饿过头反而没什么感觉了,他随便对付两口,注意力全在那四个人身上。很难找出另一桌玩游戏都这么安静的了,只有骰子落桌上的哐当声最响亮。也许是长久相处的缘故,于念也开始像周泽楷,盯着什么东西思忖的样子几乎一模一样。但非常残酷的一点是,从第八赛季第一次亮相到现在,数年过去他都没有出现在轮回季后赛的首发阵容里,可想而知,他不是轮回为一枪穿云准备的下一个答案。他最好的去向,大约就是成为那个答案的试炼石。

于念不像自家队长那么害羞,被人盯着看就想跑,但王杰希这毫不掩饰的刀锋般的目光还是让他有点坐立不安,对面又是他一度非常羡慕佩服的高英杰,上一次和这对师徒靠得这么近还是第八赛季新秀挑战呢。周泽楷注意到他的不自在,回头敲敲王杰希的桌子。

“小于挺像你的。”王杰希若无其事地移开目光。

“呃,我没有队长那么帅……”于念磕磕巴巴道。

“……”我也不是在说长相那方面。

 

再暖也还是冬天,入夜之后风冷过珠江水,周泽楷开始后悔没穿外套出来了。边上的王杰希也许是血气旺,一只手插裤兜里一只手捏着冰红茶,露在外边的胳膊浸在冷风里都不会起鸡皮疙瘩。

“早知道带外套——”两个人异口同声,话说一半又面面相觑,忍俊不禁。周泽楷搓搓手臂,“你也冷?”

“看你冷。”王杰希往他跟前去,聊胜于无地挡挡迎面的风,“你个儿要是没那么高,现在都能把我当防风林用了。”

那得一米六出头才行。周泽楷无声笑,双手扶着他的肩膀缩缩脖子,“后面也有风!”

“南方的风就是这么四面八方躲都没法躲的。”王杰希顶在前面慢悠悠地走,“今晚挑你那个神枪还不错。”

今晚的新秀挑战周泽楷被两位神枪新秀点名了,至于能让王杰希说不错的那个么……周泽楷想了想,“微草有意向?”

“他就是从微草出去的。”王杰希说,“之前考虑过让他直接顶掉柳非,但他想要的不止一个叶下红,所以没有留。轮回和一枪穿云应该是他的第一目标。不过去了轮回的话……他和孙翔可能不会那么容易磨合。”

他顿了顿,又摇头笑起来,“算了,这不是我该想的。本来只是觉得轮回可能会对他感兴趣提醒你一下,但一说就开始考虑每个人在队里的定位了,还是留给你操心吧。”

“我不会。”周泽楷很老实地摇头,“就……尽全力就行!”

王杰希停下来,回头看他几秒,笑起来,继续往前走,“轮回运气很好。”

风越来越凉,闻起来有隐约的湿润的薄荷味,糖衣般裹在他冰凉的手臂上。周泽楷小狗似的吸吸鼻子,发现那味道似乎来自王杰希的头发。他犹豫半晌,手脚都不自觉放轻,小心翼翼地往他后脑勺贴过去。

压在肩上的手忽然没了重量,人怎么也没动静了。王杰希回头。

“……”

“……”

 

—————tbc—————

一年两度给兑喵喵送钱,爬上去买小宝生日礼盒的时候发现还出了个微草午后系列战队基地变猫猫乐园,考虑到很多时候没有猫我都不知道怎么让哥宝和小宝说句话(?)于是一起猛猛购入……

蛮好,蛮好的,有的战队是网吧有的战队是猫咖,大家退役了直接原地发展副业……

评论 ( 30 )
热度 ( 519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有扶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