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扶苏

当地一位比较恨兑喵喵的二孩妈

【王周】皎皎

恋爱日常流水账

制造一些节日垃圾喜迎新岁~

—————————————

 

夏天一来人都恹恹的。

王杰希和周泽楷都是苦夏的体质,8月才开个头,两个人就瘦了一圈。杨聪来串门,一见面吓一跳,又噔噔噔回头去附近的进口超市买了点儿牛羊排,贼头贼脑地说两口子宅在家也别纵欲过度啊。

去死。王杰希往他小腿上一铲,“干嘛来了?”

“聊点儿有用的。”

杨聪打算明年退役,从账号卡到队长的位置,都和俱乐部细细商量过,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他的未来。留在战队做指导再慢慢升到管理层和转型做解说都是比较常见比较顺理成章的出路。俱乐部那边也很希望他留下来,他一时踌躇不定。

做解说一时半会还行,但随着黄金一代退下来,他的处境也就不那么好了。苏沐橙张新杰黄少天这样的退下来做解说的话,他是毫无竞争力的。一眼看得到头的事他如今是不想也不能再做了,不知天高地厚也不计较前程得失的心也许只能长出一回。

“留战队的话,我不知道301那边怎么样。换我,我是不留的。”王杰希说,“断不干净,后患无穷。”

他留下来的话那就是活脱脱太上皇。从老板到英杰,遇事不决想都不用想,电话绝对会打到他这儿来,最恐怖的是高英杰一开始甚至不会觉得有问题。教这孩子放手飞的时候他已经亲自把他从悬崖上蹬下去了,留下来只会前功尽弃江山白打。

“你也快了吧?”

“路上了。”

“之后干嘛?”

“活着。”

“……我他妈认真的。”

“我也认真的。”王杰希往后一倒,歪在沙发里,“没想过,退役了先在家踏踏实实睡两个月,睡够了再想。”

“你是这种走一步看一步的人?”

“我不是?”

王杰希特别惊奇地看了过去,看杨聪被噎住又没法反驳的样子,挑挑眉,“听你说两句还成,要是指望我帮你选条路,那还是算了。我不会对战队之外的任何事负责。”

“是这么个理儿,但你就不能把话说好听点儿。”杨聪在他身边坐下,恶狠狠地开了罐啤酒,“我是觉着,你好像做什么都不会后悔,特有主意,就白问问,没指望你给我什么真知灼见。找人替我做决定还不如去雍和宫烧香来得快。”

也不是说不会后悔,只是很多时候都够不上后悔那条线,顶多算遗憾。王杰希想了想,“后悔的时候也不是没有。”

“说出来让我高兴高兴?”

“做梦。”

主卧有动静,过了一会儿就看见眼睛半眯不眯的周泽楷梦游似的漂浮着,到流理台那儿倒水。捧着水杯出来的时候他才发现家里有客人,怔愣片刻就回头拆了盒蛋卷放茶几上,一溜烟回房间了。

“不用这么客气吧,我都来多少回了?”杨聪哭笑不得。

“这是他跟你打招呼的方式。”

“也跑得太快了……”

“那你还想怎么样?”

“我想听听他的意见啊,也是半个熟人了。”

王杰希正要接话,周泽楷就出来了,换了件衣服,坐在他边上目光放空。横竖都是闲聊,杨聪也不管他有没有在听,想哪儿说哪儿。和周泽楷说话就这点好,不怕被打断,也不会被催促。当然,能不能得到回答而那又算不算回答就是另一回事了。

周泽楷听完,想了很久,“想做就做。”

“嗯,是这样。”王杰希点点头。

“有用就做。”

王杰希又接茬:“对。”

“做不了再说。”

“有些事能不能成到最后就只是运气的事,但运气只有你伸出手才有可能来。”

“王杰希你有完没完?”杨聪忍无可忍,“你有瘾吗?”

“我怎么了?”

“有你什么事儿你在这儿捧哏……”杨聪无语凝噎,“我懂了,我还是回俱乐部去吧,别说四期了,就是周泽楷来解说我这饭碗也是保不住的。他也不用想词儿,你在旁边给扩充句子就行。”

“一份工资两人上工,”王杰希说,“你当我冤大头?”

“那怎么办,你让老冯给上个编制算了……”

周泽楷听乐了,拍拍脑门,稍微清醒了些。他昨天和黄少天在JJC里互殴到凌晨,以一个被老妈拎走一个被对象拎走的下场打成平手,睡到下午脑子还是昏沉沉的,以至于杨聪那么一个大活人在那儿,没出声他就没发现。

错过饭点就不太饿了,但多少得垫下肚子。周泽楷去厨房煮了半块面,端出来的时候杨聪已经走了。王杰希往他那边瞄了一眼,翻出隔热垫摊在茶几上,让他过来吃。

“想留他晚饭的。”

“他心里有要紧事儿,不弄明白就没胃口,再说你在家他也不太好意思,半熟不熟的不好麻烦。”王杰希就着他的勺子喝了口汤,“他很有悟性,让我少洗两个碗。方士谦就没眼色,没喊他他还跟我急——盐是不是下多了?”

“咸?”周泽楷也尝了尝。

汤底是扔个汤料块直接煮开的,食材不太多,没把味儿吸掉,确实是有点重。周泽楷想了想,去厨房拿装白开水的玻璃壶。王杰希从饮水机倒了满满一杯水,杯子和尖尖的壶嘴在半空中磕了一下,声响清脆。

“都一半。”周泽楷说。

这种时候倒是讲究参与感了。王杰希心里乐。凉水二合一把浮在碗里的热气冲散,周泽楷坐下来,一边扒拉一边听他说话。猫砂还剩多少要不要囤货,昨天洗碗洗洁精太滑溜摔了个汤碗,扫地机好像抑郁了一上工就直冲墙角卡着不动,不知道怎么就歪到了退役之后在哪儿过干什么。

荣耀之外的一切王杰希都没什么概念。过日子不像打比赛,在常规赛要拿多少分才能进季后赛,季后赛抽完签看分组对队伍能走多远基本也有预感,每一步都有明晃晃的规则,生活全然不是这样。有时候去考虑这些就很难不去想那个在网吧没日没夜打游戏的十几岁的自己,戴上耳机就可以对外面的天地一无所知漠不关心。

但这副耳机他再喜欢,也不能永远戴下去。

周泽楷慢慢喝完汤,拿起碗筷去厨房,又回房间去了。再出来的时候拿着一副刚拆出来的耳机,轻轻罩在王杰希头上。他调了调麦克风的位置,站在他背后,“怎么样?”

“什么……这个倒是不夹耳朵,也不沉。”

“不戴那个,就换一个。”周泽楷笑眯眯道,“我好多呢。”

“……好烦啊周泽楷。”

隔着耳机不太能听见周泽楷的声音,但只消看他的神情一眼,就可以知道他会是什么样的语气。王杰希摘下耳机,抱着他的脖子把他拽到沙发里,“你真的太烦了。”

“哪里?”

“哪里都。”

有时候他觉得,这人怎么对他一点要求都没有。没有要求说明对那个人也没指望对不对,连指望都没有,那就谈不上有什么感情了。但他又觉得这样……有一种自己是什么人都好,现在在做什么以后会做什么也随便,他都会和自己一起的感觉。

小孩儿时候去网吧,下午进去出来就大晚上了。晚上十点他一路回家一路想,我妈现在干嘛呢,是不是抄家伙在门口等着我了。如今听起来比较玄幻,但他那时候确实一想到这儿就发怵。他在鼠标键盘耳机筑成的高墙里上天入地所向披靡,可摘下耳机甩开鼠标,那种随时会挨老妈爆锤的感觉就回来了。确实没跟杨聪打马虎眼,他完全没想过退役以后干什么。十几岁的自己和如今的自己也是相似模样,键盘鼠标的绮光一旦熄灭,身处旷野,手无寸铁。

周泽楷趴在他身上托着半边脸笑,“都给你新耳机了。”

“让我继续做梦是吧?”

“嗯,睡吧,好梦。”

周泽楷笑着亲他下巴一下,往他脑袋下垫了个抱枕,爬起来坐到那一头去。王杰希这个样子实在是新鲜而可爱,他不由得遥想回家路上提心吊胆的网瘾少年王杰希。一旦没有明确的答案注入心脏让他不顾一切往前飞,从前的锋利外壳就肉眼可见地消褪。但过日子确实不是打比赛,没有必须要拿的积分,没有要赌的签运,他们有很多时间去浪费。浪费在夏天的沙发上,浪费在冬天的床上,浪费在彼此身上。

王杰希向来有导航系统那样的质感,仿佛他任何时刻都知道自己该往哪儿走,身后的人也会毫无疑问地跟着他走。周泽楷倒是感觉自己比较擅长拖后腿——在生活上,特长是原地睡觉。江波涛从前形容孙翔是油车杜明是电车,周泽楷呢,周泽楷是风筝。扶摇直上九万里,完了他就随便找个地方躺下,树梢上草地上,不在人群里就行。

风筝从天上降落到了沙发上,盖在暂时停摆的导航系统身上,呼噜着他的脑袋。睡觉吧睡觉吧,睡醒了说不定就知道往哪儿跑了,就算还是不知道,起码也睡了一觉,怎么样都是好事呀。

“你稍微对我有点要求比较好吧?”

“先去把碗洗了。”

“……也行。”

 

周泽楷搬了个家。

老房子离俱乐部近,偶尔会有粉丝顺着摸过来,母亲对此颇有微词。母子俩长得极像,站一块儿就能成为血浓于水的注解。而母亲社恐得更厉害,去超市被不同的漂亮小姑娘亲亲热热打招呼,三番四次下来实在受不了。再者年纪上去了想换个电梯房,积年的老房子再有感情也拧不过被岁月侵蚀的胳膊腿儿。

“现在是你自己住了。”王杰希说。

新家离俱乐部太远,周泽楷也不爱开车,就没跟着一起过去。王杰希从前也很少来。父亲去世以后周泽楷和母亲相依为命,即便接受了这段关系,他妈也还是很难适应家里突然多出一个和儿子差不多的大小伙子。过年时候王杰希来住几天,她有时甚至会忘记做他的饭。

这人盯着厨房看好久了,周泽楷蹲地上收拾半天,拍拍发麻的腿,问他在看什么。

“那会儿你妈做饭忘记我那份,我还问你上海女婿是不是不能上桌吃饭。”

“儿婿。”周泽楷及时纠正。

“对,你那时候就是这么回我的。”王杰希不免感慨,“我当时就觉得你真是太会抓重点了,那些记者采访你问不出什么东西不是没道理的。”

就当是夸奖了。周泽楷一边乐一边往厨房去。他们这一片都是老小区,岁月比墙上交错的藤蔓还长,没什么特别高的楼房。看出去最高的就是轮回的训练基地,当年还因此被一众老街坊写信跟市政府投诉。王杰希跟着进厨房,在窗边的水池洗刀和砧板。小窗框住一轮血红的夕阳,那一点徘徊的余晖和风一样凉,从窗外挣扎着攀进来,堪堪落在砧板上,又顺着水流淌下去。

王杰希盯着看了会儿,关了水龙头,好让秋天的尾声在砧板上多喘会儿气。

“快供暖了?”周泽楷问。

他忽然意识到马上立冬了。也许是因为新小区也许是因为加了暖气片,或者兼而有之,王杰希家的暖气劲儿特大,有一晚周泽楷半夜热醒,醒了之后花了几分钟思考是蹬掉被子还是蹬开旁边贴着他的王杰希,还没想明白就又迷迷糊糊睡过去了。第二天跟王杰希说,王杰希说什么意思,怎么我还是个选项,这里面应该有我吗。

“下个月吧,一般是你生日前一个星期。”王杰希走到他身后,“过来验收供暖工作?”

“下个月不打微草呀,”周泽楷说,“也不打皇风。”

“……思路开阔点儿。”

周泽楷想了想,迟疑道,“呃,也没有301。”

好,直接从北京拓展到天津去。王杰希又气又好笑,恨铁不成钢地摇着这人的肩膀,“你就说你会特地到北京一趟怎么了?”

“没时间呀!”周泽楷特别老实。

不算常规赛赛程不算训练赛,也还有俱乐部的直播任务。俱乐部对他这个混时长困难户向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生日直播是跑不了的。生日纪念日之类的东西,如果不是当天一起庆祝,那么任何一天都一样,讲究的就是个心意。

这么说今天过也可以。

王杰希知道这人没时间,甚至他自己都未必腾得出空当来,但每每总要下意识掰扯一下,可能这就是杨聪所谓的“有瘾”,虽然周泽楷压根不知道“哄”字有什么笔画基本不接他的茬。他感觉自己和家里那两只一开游戏就非得趴键盘上的大脸猫似的,明知最后肯定是被拎起来撂沙发上,但每次都得先趴下压出一串乱码以示家有霸王。

这种时候再看着周泽楷就感觉天旋地转。

可能周泽楷也这么想。

这些年在一起的日子细数下来甚至凑不够一个赛季,绝大多数见面的地点都是在赛后人去楼空的选手通道或者队长休息室,也多亏他们的副队长都有一副玲珑心肝。无人通道里一个如风掠过的吻,休息室里一个蜻蜓点水般的拥抱,有时候天时地利人和全都不占,干脆什么都没有。在购物广场看见周泽楷的巨幅海报,王杰希偶尔也会恍惚,自己真的有在恋爱吗,真的是在和这个人恋爱吗?恋爱的证据搜肠刮肚都贴不出几件,擂台赛追着人家捶和团队赛被捶倒是历历在目,想起来扫把都出火。

两个非常现实的人一起做了一件非常不现实的事,于是爱也变得那么轻飘飘而难以捉摸。或许感情本就是千千万万朵轻盈自在的云,他们只是伸手捉住了其中一朵,一起豢养一起浇灌,并把它命名为爱。

周泽楷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把排骨拿出来解冻。独居大大锻炼了一个宅男的厨艺。附近的外卖吃到腻味之后他痛下决心走进厨房,靠老妈的电话指点和聪明才智把握了中国烹饪里那些微妙的量词和形容词,就连“火候”都有了些许心得,出菜水准喜人。搞不好退役之后同事直播打游戏他可以直播做饭。

“想到退役做什么了。”

“做什么?”

“直播。”

“……你直播?”

这个动摇的语气什么意思。周泽楷戳戳在水里泡着的一盒排骨,“直播做饭!”

“那我把猫拎出来。”王杰希说,“你在边上操作它们俩在边上喵喵叫解说,喵一声热锅喵两声倒油,抬高X站美食区的语言门槛。”

“它们工资怎么算?”

“还工资,先老实打工把绝育的钱还我。”

周泽楷大笑,身体的震动自相抵的后背传来,感觉胸腔的血液也一起沸腾。夕阳的余晖命悬一线,黯淡天光已经到了尽头。王杰希安静地站了一会儿,转过身去,轻轻抱住周泽楷。

“像紫薯豌豆派,掰开的。”周泽楷握住他一只手,指指夕阳落下的地方。天空覆上了大片的暗紫色,只余那里晕着一点橘。他们也没有在窗边站很久,只感觉眨了眨眼,浓重的夜色就笼盖四野。入夜之后连风都凛冽,亮起的路灯就像一个个烤火桶,给夜归的行人加热一小段回家的路。

“去开灯。”

王杰希在耳边模模糊糊应了一声,但没有动。

“困了?”

没有继续回答,但听方才那浅浅的鼻音,犯困没跑了。天气渐冷人渐困,再冷一些他们这群熬夜大户就会发动早晨消失术,从南到北哪家的训练时间都会稍稍往后推,反正比赛都在晚上。

周泽楷艰难地挪到水池边拆排骨,还得在雾蒙蒙的黑暗里摸索油盐酱醋。客厅里浅浅的暖光努力为这个家做贡献,哼哧哼哧地被拦在气灶上了。他甚至想探头看看今天晚上有没有月亮可以借点儿光。背后那个甜蜜的负担挂在他身上,叫他一举一动都清晰无比地体会到爱的重量。

“你也不开灯。”

“不是要睡觉?”

“……哪有人真的这样睡着的。”

王杰希松开他,只一瞬就感觉有穿堂风从他们之间的缝隙呼啸而过,冷得叫人难以忍受。他迅速开了灯,又火速回身当人形挂件。周泽楷刚把焯水的排骨捞起来又被结结实实地勒住,光明和背后的重量一样来得猝不及防。

“喂。”他哭笑不得。

“干嘛?”

“回房间啦!”

“我都把灯开了。”

“你长大了,”热锅的间隙还得飞快地抽出手拍拍这人,“不要太黏人。”

这话有点耳熟。王杰希想了好一会儿,立刻拧他腰一下。家里两只肥猫绝育之后有段时间人上厕所都要跟着,他当时就是这么拎着猫说的。

不情不愿地松开手,他去边上烫碗筷。冉冉水雾从洗碗池里漫开,和着锅里排骨的香味四散在整个小厨房,也许还会飘出窗外。还没和周泽楷在一起的时候时间过得总是很快,吃一顿夜宵的功夫,回神就是大半夜了,当然也有下了比赛已经十点开外的原因。在一起之后时间就开始慢下来了,一起做饭一起吃饭的光景长得好像能够白头偕老,排骨的香味汤水的沸腾可以蔓延到下一个世纪。

王杰希捞起碗沥干水,转身看他排骨做得怎么样。

周泽楷心无旁骛地盯着锅,炒糖色是个精细活儿,以至于他的专注绝不亚于操作枪体术。王杰希往锅里瞄了会儿就兴趣缺缺,正宗宅男看糖醋排骨和糖醋排骨味的泡面都一个眼神。周泽楷盯着锅他盯着周泽楷。蜜色的灯光落在排骨上也落在周泽楷脖子上,乍一看都莹润发亮。

全身心的饥饿感。

身上陡然一沉,那份爱的负担又回来了。周泽楷感觉身上挂了大型八爪植物,根茎枝叶全扒在他身上,自己是土壤也是阳光雨露,被牢牢缠绕孜孜汲取。这种症状不定时发作,他回北京或者自己回上海的前一天是高发期。

周泽楷无声笑,腾出一只手,握住他的手。

很久以前轮回队里卧铺夜聊,大家都问他喜欢什么类型。那时候轮回还没拿过冠军,他想来想去也只想与冠军永结同心。江波涛说哎王队之前采访也说过差不多的话。吕泊远脑子一抽,接了一句:那就支持队长和王队永结同心。

哄笑声里他认认真真地把吕泊远的话想了一遍。

“真的是你呀……”他嘀咕着。

“什么?”

“啊,真喜欢你!”

 

是该吃青团的时候了。

清明前就开始淅淅沥沥下了小半个月的雨,幸好四月也不算冷,黄少天这种阳气旺的,还能穿短袖满大街溜达。这个人到哪儿都是一抹亮色,阴雨天里和周泽楷站在一起,整条街都和他那金灿灿的头发一样亮。

联盟总部今年搬迁到了上海,离轮回挺近。这对轮回队员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感觉和班主任住一个小区差不多。那段时间连孙翔都不爱出门了,生怕被冯宪君逮着一顿训。

“要我说咱们摔杯为号,赶紧给老冯干掉再扶持队长上位,这样你们也不用不自在。”黄少天说,“周泽楷,你现在就给老冯打电话,问他喜欢什么颜色的麻袋。”

“我?”

“他最喜欢你!最喜欢就最没防备!最没防备就最痛心!”黄少天哼哼,“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到他发现是你对他下手的表情了。当年还嫌我不稳重呢,我现在就稳重给他看!”

“怎么稳重?”王杰希说,“你一屁股坐麻袋上?”

周泽楷和喻文州都笑起来,又赶在黄少天发飙之前收住。喻文州拍拍他,让他赶紧往那家卖青团的糕点铺冲。那家店每天只在中午卖两个小时,卖完就收摊。从前蓝雨来比赛,周泽楷捎了点儿给喻文州,蓝雨全队都觉得好吃,那之后都巴巴地盼着清明前后打轮回。

去店里刚好会路过联盟的新总部。周泽楷远远看到自己的人形立牌摆在大门口,立刻拉高了口罩低下头。黄少天哪里会放过他,直冲大门口守株待兔。周泽楷选择弧线冲锋,沿着路绕出去画了半个圆,死活不靠近总部。

“这拍得好看。”王杰希端详片刻。

黄少天鄙视他:“你这是情人眼里出西施。”

“我偏心得很客观。”

总部一改从前那灰扑扑的机关单位楼形象,就像如今如日中天的荣耀。黄少天仗着自己是本尊不怕被发现,给门口那一排人形立牌换位置,自己靠着喻文州站,王杰希挨着周泽楷。想了想,又勉为其难地让夜雨声烦离一枪穿云近一点。

他心满意足地拍拍手,回头一看,那三个人都在背后。周泽楷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挪了过来,笑眯眯地看着他。

“看什么看!”黄少天恶狠狠道,“没见过靓仔啊!”

小雨天里急得脸红红的靓仔确实没怎么见过。看大堂里的工作人员望出来,周泽楷不自觉地往王杰希背后藏,摸出手机飞快地朝人形立牌们拍了一张。黄少天说这东西每年都摆着拍来干嘛,他说下次未必是我们。这行当来去如潮水,潮涨潮落都是常态,留在原地反而是遥不可及的美梦了。

喻文州和黄少天都没接话,王杰希倒是“嗯”了一声,握住他的手。

雨水里也闻得到淡淡的青草香,黄少天往前冲刺,崭新的白球鞋飞起一地水花。这人永远都是这么精力旺盛神采飞扬的,去年听见有人喊他老黄,周泽楷都呆住了。但自家那位就比黄少大一个月,邓复升和杨聪喊老王的时候,他又觉得没什么违和。

“老王!”他悄悄说。

“嗯。”

“小王!”

“嗯。”

“呃……大王?”

王杰希笑起来,揽住他,“你干什么?”

周泽楷掰着手指头数给他听。你看,老王是老王,黄少是黄少,大孙是大孙。但置换到别人身上,比如说喻文州,就哪个都不对。

“别的不知道,你喊方士谦老方,他是绝对不应的。”王杰希说,“黄少天是占了名字便宜。喻文州,直接念他名字才不算辜负他爸妈的苦心。”

喻文州大笑:“这算是肯定?”

“反正没否定。”

周泽楷想了想,“以后会有人喊我老周吗?”

“再过五百年你也是小周。”王杰希亲亲他的耳朵。

他们走得慢,好在店里人多,到的时候黄少天还排在几个时髦阿姨后面。喻文州过去问他买什么口味,有阿姨打量他几眼,热情攀谈。

“王杰希你有伴了。”黄少天压低声音,“队长搞不好也要做上海女婿了。”

“挺好,老冯还没倒呢他先在上海有家了,总部搬到这儿是有天意的。”

“我长得也挺帅的吧怎么没阿姨和我聊天啊……”

“和你聊天太费阿姨了。”

“去死……”

周泽楷听了一会儿,一边笑一边往外走。路边的行道树抽发新芽,春雨洗出近乎透明的翠色,枝头上颤动如青羽。小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空气还是湿漉漉的,他伸出手,春风拂过手心,柔润如亲吻。

要出太阳了。

隐约的金光藏在大片云团背后,灰白的云烫上了一层金边,周泽楷双手拢成望远镜张望半晌。绵长的雨天终于要散去,虽然太阳还在云后躲躲藏藏,但看着云上的金边就隐约有阳光照在了身上。

这种时候是不是该许个愿呢,许愿太阳快点出来?许愿晴天常在?

“在干什么?别离马路太近。”王杰希快步朝他走来。

算啦,他的太阳已经朝他走过来了。


——————————————

按巅峰荣耀的说法,眼哥天哥喻哥理论上是要同年出道的,所以我按他们同一年出生乱写了几句,反正屁话神在上,蝴蝶蓝也不能把我咋样……

没啥想说的啦,希望大家至少都健康平安~

新年快乐!


评论 ( 42 )
热度 ( 716 )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有扶苏 | Powered by LOFTER